铁锅炖小肥鹅

杂食向,谨慎关注。

【红凝*应渊/唐周】08春来复相见

16.

杜怀生这一晚做了很多个梦,梦里的一切都十分真实,公孙九娘与他在初见时的梨花树下含着清澈柔和的笑意,花瓣在空中飘落,她身上的长裙随风摆动,一切是那么的美好。

 

赶考前的一晚,他柔声许下嫁娶一事,她的心从此盼着他归,紧张、忐忑,也是一日胜过一日的的欢喜。象征着定情的并蒂莲收在怀中,山盟海誓言犹在耳,可惜世事无常......她早一步走,他晚一步来。

 

她抚摸过杜怀生的脸庞,是惋惜的泪,从她眼角滴落。怀生......你知道吗,我喜欢你,真的很喜欢。能嫁给你,与你厮守,对我而言是这天底下最幸福的事了......只是阴差阳错,不得圆满。待我大仇得报,就要离开了......真是舍不得你啊。

 

而后一阵天昏地暗,他看见的是公孙家当年满门被屠、九娘死在箭下。

 

忽而惊醒,忆往昔朝朝暮暮,更觉今日凄苦。

 

但他全然不知的是,那并不是梦,是公孙九娘离别前的温存。

 

公孙九娘走后,朱康也来了。杜怀生原以为是梦中梦,可朱康长叹一声,将他是鬼魂一事告知,杜怀生心中十分复杂,那他看见的公孙九娘......

 

次日一早,杜怀生急忙忙地前来敲门,两人应了一声,穿戴整齐后在厅堂见了面。

 

“我昨日见到了朱康。”杜怀生语出惊人。

 

“他......不是死了吗?”红凝心里有些后怕,昨日那些厉鬼当中不会也有这个叫朱康的人吧......住一晚就要被他吃,太不划算了。

 

唐周问道:“他找你做什么?”

 

“朱康托我帮他安葬自己的尸骨。”杜怀生昨日梦中见到朱康时被吓个半死,可眼前这两人怎么毫不吃惊的模样,来不及细想这么多,他又继续说道:“可是就连他也不知道自己的尸骨在哪,总不能将莱阳县翻过来吧。”

 

“这简单,昨日不是遇见一个收尸的人吗,我们问问他就可以了。”唐周提醒道。

 

红凝这才想起来这号人物,连忙补充:“我昨日在城西见过他。”

 

“正好,公孙家也在城西,我们可以再去确认一番。”杜怀生还是想亲眼去看看,梦里的女子始终让他放心不下。

 

“那现在去吧。”唐周说罢就要动身,只是杜怀生看向他的眼神有些犹豫,唐周腿伤颇为严重,若他和红凝不方便的话,他自己前去就可以了。

 

唐周回道:“能走,不必担心我。”一夜的修养调息下来,已经好上了许多,虽然还不能做剧烈的跑动,但正常行走是没什么问题的。

 

见状,红凝悬着的一颗心也放了下来,三人一同前往莱阳城西,公孙家确如红凝所言,散发着腥臭之气,残破不堪。

 

“没关系的......等我们找到昨天那个老伯问问清楚吧。”红凝见他一幅心神不定的模样,想安慰几句。

 

“嗯。”杜怀生呆站了好一会儿,两只手紧紧地互叩着,才从嗓子眼里发出一声。

 

城西并没有太多的商铺和房屋,稍稍打听一下就能找到那名老丈的住所——义庄。三人来得早,他还未曾出门,正在院内收拾着满屋的木头碎屑。

 

老丈见他们来了,不免有些惊奇,嘴上依旧是十分不饶人,“哟,还没死呢?”

 

“老丈,我们今日前来,是想问您知不知道朱康的尸身现在何处?”杜怀生拿出一张画像,递给他看。

 

他摸着长长的胡子看了半晌,笃定地说道:“这小子啊......乱葬岗。”

 

乱葬岗一般是惹了官司的人埋的地方......朱康怎么......

 

老丈看出他的疑惑,说道:“这小子去赌坊欠钱不还,被抓了起来又没钱赎,被狱卒好好招呼了一番,前些日子还来找我帮忙,我这一天天忙着,哪里有空管他。”

 

“你们呢管我叫苏老就行了,别老丈老丈文邹邹的。”

 

“您......看得到鬼魂?”唐周的语气有些不确定,他这个看,到底是像杜怀生的做梦还是真的能见到。

 

苏老见怪不怪地瞥了他一眼,随即说道:“我常年在生人和死人之间打交道,别说魂,黑白无常我都见过。”

 

“那您见过公孙九娘吗?公孙家到底发生了何事?”杜怀生快步上前,十分激动地晃着苏老的肩。

 

提到公孙家,他紧张地打量一眼杜怀生,此人一幅书生打扮,但眼睛极其锐利,脸型硬朗,倒像是......像是......他想到了什么,忽然问:“你是九娘的未婚夫婿?”

 

“正是。”

 

“那他们也是九娘的亲属吗?”苏老问道。

 

唐周回答道:“没有,在下昆仑派捉妖师唐周,这是我师妹红凝。”

 

红凝尴尬地笑了笑,得亏唐周替她瞒了过去,不然她都没想好自己是什么身份,贸然说出实情恐怕会吓到他们吧。

 

捉妖师......听闻昆仑派以斩妖除魔、守卫正道为己任,苏老有些迟疑,但他们二人既然是和杜怀生站在一处,那也说明他们并非是黑白不分的人。

 

苏老看了看四周,确认没有官兵巡逻后,才低声愤愤回答:“胡啸天那个狗官,强占公孙家的媳妇秀琴不成,便让手下杀人灭口,九娘和她师兄战云在外走镖回来后听闻此事,便前去复仇,可哪里能斗得过官府,最后落得个万箭穿心的下场。”

 

红凝是越听越生气,明明公孙家什么也没做错,含恨九泉的却是他们,反观为非作歹的人逍遥法外,好在唐周拉着才不至于直接冲出门去找胡啸天理论一番。

 

饶是杜怀生梦里见到过一些破碎的片段,此刻也像是被人抽去了脊梁,靠在木桩上用手狠狠地一锤,“这天底下还有王法吗!”

 

“王法?他胡啸天就是王法!”苏老用力地跺着脚,何家、石家还有李家等等这些高门大户的他都能毫不犹豫下了死手,且在城中各个出口设置了关卡,盘查得严严实实,但凡是跟那些人沾了一点关系的,都不放出城,导致无人伸冤、状告无门。可恨这狗官将上下打点得是妥妥当当,管辖的督府都以为莱阳民风淳朴、安居乐业。

 

“若想翻案,就必须忍辱负重,找到胡啸天的罪证,再及时上报。”他语重心长地劝道:“你们如今能做的,只有帮那些孤魂野鬼立了碑,他们才能再入轮回,不被黑白无常捉去受苦啊。”

 

“对了,前些天胡啸天的管家曹应犯了事,因害怕责罚逃了出来,应该还没能跑出城,你们可以去找找。”苏老向他们描述着曹应的长相身材,这样能更方便他们找到,此人与胡啸天的关系极为切密,若能说动他作为证人,暗无天日的莱阳便能撕开一道裂口,藏在污垢里的腌臜之事无处遁形。

 

近几年里莱阳死的人越来越多,苏老没有时间和精力帮他们每一个人都刻碑做墓,只好用一个册子记录荒坟之下的身份,来日真相大白后,也好有人前来祭奠。如今这份光,他终于是等到了。

 

 

17.

 

三人在这沉重的气氛中应下,盘算一番后,由红凝和唐周去找人,杜怀生一人卖画筹集善款。

 

红凝和唐周的速度很快,只是衙役也在搜寻,多少也打了两三次照面,搪塞过去后,在人烟稀少的石窟中找到奄奄一息的曹应。

 

他从胡府逃出来已有五天,为了躲避追兵摔断了一条腿,渴了就喝露水,饿了只能吃野果,饥寒交迫,这会儿看到出现在他面前的两人已是没什么力气再跑了,拖着瑟瑟发抖的身体往后退着。

 

“你别怕,我们不是胡府派来的人。”红凝喊道,纵然她对胡府没什么好印象,但祸不及他人这个道理是学到了,冤有头债有主,殃及无辜可不是正道使然。

 

仔细想想,曹应确实未曾见过他们在府中出现,试探性地问:“那你们为何前来?”

 

“你若是能跟我们回去指证胡啸天,那些追兵我自会替你解决。”唐周侧身,让他瞧见石窟外的大好风光,他想让曹应看见的是只要人活着,就有希望。

 

但这风和日丽,他再也不愿看见。

 

“我还勉强撑着,是为了给我才及笄就死去的女儿报仇。”曹应捶打着摔断的那条腿,是很痛,但远不及心中的痛,“他祸害旁的女子也就罢了,竟然把主意打到我女儿的头上。这些年我为他收拾了多少烂摊子,他全然不顾!”

 

什么叫罢了?红凝真是气不打一处来,果然和胡啸天是一丘之貉。

 

“你女儿是女儿,别人的女儿就不是女儿了吗?”唐周脸上露出淡漠的神色,对于这样的人,完全不值得同情,只可怜那个小孩。

 

“或许这就是报应......报应啊......”他悲痛欲绝地捂着眼睛,下一刻喷出一口淤血,整个人死狗一样倒在地上。

 

两人这才发现,曹应的腰后中了刀,嘴唇发白,脸上也失了血色。

 

唐周赶紧用手探了探他的鼻息,还有一丝微弱,于是将他扶起来打算找个地方医治,曹应倒在地上,连连摇头,气若游丝:“我早就不行了,既然你们要翻案,请替我的女儿将胡啸天绳之以法。”

 

他从怀里掏出一份血书,上面写满了胡啸天鱼肉百姓的罪状,桩桩件件,何时何地,尸骨证人皆陈列在上,下方是他按压的手印。

 

“有了这份证据,告到督府,定会有人前来查案,你们须得找个可靠的人,最好是他的亲信,如若不然,胡啸天反咬一口就糟了。”曹应说完这句话,呜咽一声,断了气。

 

石窟的不远处有一处风水还不错的空地,立了个新坟,正是曹应女儿的,唐周和红凝将曹应的尸身葬在他女儿的旁边,没有执念的魂直接入了冥界,等待轮回。

 

下一世会发生什么......谁又能知道呢,能掌握住的,不就是当下的日子吗。


评论(9)

热度(133)
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